关闭

满口留香的核桃调蛋,好吃看得见

2018-01-17  10:08:10  来源:今日黄岩  

在深秋的早晨或下午,来一碗核桃调蛋,让胃暖一暖,是件多么惬意的事。核桃调蛋是台州的特色甜品,核桃的醇香伴着鸡蛋的软嫩,丝丝的、滑滑的,吃下去满口留香。

本期私房菜主人公大家并不陌生,是上周生活周刊视觉版面报道过的“金牌月嫂”丁雪芳。丁阿姨在当月嫂前,开过饭店,做得一手好菜,对于甜品小吃,她也颇有研究,不然她怎会深得产妇的喜爱呢。

核桃调蛋是一款简单又营养的甜品。丁阿姨说,以前生活条件不好,核桃调蛋在平常百姓家里算是一道上等的滋补品,,只有坐月子的妇女或者身体虚弱需要补一补的人才可以吃得到。现在条件好了,只要想吃,会做就可以了。“核桃调蛋是不可多得的滋补佳品,女士吃了有暖宫补血的功效,男士吃了也可以进补。尤其是产妇月子期,常吃核桃调蛋,加点姜汁,有补血补气活血的作用。”丁阿姨说。

话不多说,直接上“干货”。大家一起跟着丁阿姨去厨房,学一学这道简单易做的甜品吧。

先介绍下食材,黄酒、核桃、红糖、桂花、鸡蛋。别看食材不多,但要想做出美味的甜品,食材很关键。丁阿姨用的黄酒是自家酿造的米酒,一打开酒香扑鼻,味道很醇厚。核桃是自己炒的,然后剁成核桃粉粒。还有桂花,也是她自己晒起来的,平时还用来泡茶。看得出丁阿姨是个“爱折腾”的人,有她在,产妇就有口福了。

好了,言归正传,分享下制作步骤。

1.放两三勺红糖,兑上适量黄酒,倒入小锅,小火煮沸。

2.把红糖酒分别倒入两口小碗,根据食量,分别打入一到两只鸡蛋。

3.拿一口大锅,往里加水,放上饭蒸,将两口小碗放置在上面。为了保持酒香,最好在小碗上倒扣一口碗,然后蒸三分钟左右。

4.掀开锅盖,取下倒扣的碗,然后依次撒上核桃、红糖、桂花,喜欢吃核桃的可以多放点,核桃要剁细,这样容易炖熟。

5.然后盖上锅盖再炖一会。用筷子试探下煮熟没,如果鸡蛋液还在流动说明还没煮熟,可以再蒸一小会。

简单吧,像我这种厨艺不精的人在一旁看一遍也略懂一二了,大家可以动手试试。出锅后,吃的时候先搅拌,把底部的红糖、酒还有核桃搅拌均匀,再拿勺子一口一口往嘴里送。不得不说,家酿的米酒味道就是香浓,一出锅,整个厨房就溢满了米酒的香味。不胜酒力的人也许喝上这么一小碗核桃调蛋都能喝醉。而对于吃货来说,喝上这么一碗有料的核桃调蛋也可以解馋了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