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这四点饮食习惯你中招了吗?当心胃里长“石头”!

2018-01-22  09:55:37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胆结石,肾结石,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结石,那您是否听说过胃石?

近一个月来,吴先生常常感觉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不振,时而腹胀腹痛。最初他以为是消化不良,但随着时间地推移,吴先生的症状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,这才不得不到长沙市三医院来就诊。

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,长沙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、主任医师刘跃辉初步判断吴先生的胃里有蹊跷。刘跃辉立马给吴先生做胃镜,发现他胃里有一颗鸡蛋大小的异物,医学上称之为胃结石。

这就是让吴先生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不振、腹胀腹痛的原因。考虑到这个结石比较大,在胃内不易溶解,刘跃辉通过内镜把结石弄碎了一点点取出来。取出结石后,吴先生的症状基本消失。

刘跃辉介绍,胃石是摄入某种植物成分、吞入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在胃内凝结而形成的异物,按胃石症的组成内容物可分为植物石、毛石、乳酸石、医源性胃石等类型,其中以植物石最为常见。

他表示,胃石有显著的季节性,多发生于秋冬季节,主要的症状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胀满,伴有不同程度的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不振及消瘦等现象。

结石大者在上腹部常可摸到一个大而硬、表面光滑、能自由活动的肿块。胃石症的形成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,常由于进食山楂、柿子、黑枣、异食癖等引起。

1、饮食规律,尽量不抽烟喝酒、不吃夜宵。有胃溃疡的患者,抽烟、喝酒会加重胃病。

标签空腹 柿子 健康 饮食 胃结石

2、避免空腹及酒后进食大量柿子、山楂、黑枣等。柿子、山楂、黑枣等不能与含高蛋白的食物一起吃,如:海鲜(螃蟹、虾等),禽畜肉(牛肉、鸡肉等)及奶制品等。

柿子中含有鞣质(phlobatannin)及树胶、果胶,在胃酸作用下鞣质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。鞣酸蛋白与果胶、树胶及纤维素黏合在一起而形成胃柿石。高酸环境是胃石发生的条件。山楂、黑枣等亦含有大量果胶与鞣质,容易形成胃石。

3、平时有烧心、反酸等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应避免吃柿子等果品,并积极治疗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。胃肠功能差,蠕动差,食物不易消化,容易堆积在胃里。

4、克服嚼食毛发的怪癖。毛发进入胃内附着于黏膜而不易排出,反复食入,因互相交织缠绕而形成发球。毛发石多呈J形、U形,表面粗糙不平,附有黏液并有腐败臭味。对胃长期刺激可发生溃疡或穿孔。

喝可乐治胃石?

有人说喝可乐能溶解胃石,刘跃辉表示,得了胃结石症单纯喝可乐是不能完全溶解胃石的,可乐呈酸性,仅可使胃石缩小而不能完全溶解。

如患者有活动性溃疡等疾病存在,胃酸本来就过多,再加上大量酸性的可乐,可能会致溃疡出血穿孔等风险。他建议,胃石症患者,最好到医院就诊,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