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:这6类食物不能吃

2018-01-22  09:55:48  来源:health.taizhou.com.cn  

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之一,因此,高血压患者必须在饮食上多下功夫,注意控制饮食。

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和其他危险因素,即使是正在服用降压药的患者,也会对药效产生影响,导致血压高居不下。

那么,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哪些注意事项呢?下面小助手就和大家聊一聊6种高血压患者坚决不能碰的食物。

1高热能食物

高热能食物会诱发肥胖,肥胖会导致高血压发病率的升高,同时,高血压患者多伴有超重或肥胖,因此,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应该限制高热能食物。

具体方法:

①控制能量的摄入。多吃复合糖类、如淀粉、玉米,要少吃葡萄糖、果糖及蔗糖,这类糖属于单糖,易引起血脂升高。

②限制脂肪的摄入。烹调时,选用植物油,可多吃海鱼,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,能使胆固醇氧化,抑制血栓形成,防止中风,对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。

2高盐食物

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,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,心排出量增多,血压上升。因此,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。

①控制每日摄盐总量: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,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,一平盖食盐约为6g。这个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,而我们每日摄入的食物中已含有部分盐,因此在炒菜时放的盐最好能低于3g。

②避免进食高盐食物和调味品:如榨菜、咸菜、黄酱、腌菜、腌肉、辣酱等。

3重口味零食

像番薯、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,高血压患者最好少吃为妙,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,由于糖盐含量过高,因此也要少吃。

油炸的、膨松的零食以及含有奶油的蛋糕,这些零食都是脑中风的诱因之一。这些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特别高,不仅引起肥胖,最主要的还会导致脂代谢异常,最终导致动脉硬化、脑血管的闭塞等。

4刺激性食物

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,易导致大便秘结,高血压患者排便时,会使腹压升高,血压骤升,诱发脑出血,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。

5使神经兴奋的食物

不要吃能使神经兴奋的食物,比如酒、浓茶、浓咖啡等,也不要吸烟。

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,尤其是忌饮浓烈的红茶。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,可以引起大脑兴奋、不安、失眠、心悸等不适,从而使血压上升。而饮用清淡的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。

6高糖、高胆固醇食物

①避免摄取过多的糖类及淀粉,预防肥胖。如砂糖、糖果、馒头、面包、蕃薯、芋头、玉米等。

②避免摄取高胆固醇食物。如:内脏类[脑、心、肝、肠]、卵黄类[蛋黄、鱼子]。

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实在是一件太细致的事情了,稍不注意就踩红线。那么,高血压患者一天的食谱如何安排比较好呢?

①高血压患者的主食以五谷杂粮为好,主食量根据个人情况,在4至7两左右;

②奶类250g,最好脱脂或低脂牛奶为佳;

③餐餐包括2至3个蔬菜品种,多样化,8两到一斤为宜;

④水果150g左右;

⑥烹调选择优质的植物油,人均20g至25g;

⑦蛋白质要避免红肉,提高优质植物蛋白的摄入,如每天摄入豆腐100g,降低动物蛋白的供给,50g瘦肉,50g鸡鸭,50g鱼虾,1个鸡蛋每天四选二,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者,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;

⑧零食以每天10g(不含壳重)的坚果类为主。

责任编辑:陈玲波
相关阅读